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委员会动态 Committee dynamics
市律协环资委、公司法律业务委员会与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联合举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鉴定与赔偿认定研讨会
来源:南通律师协会更新时间:2023/07/07阅读次数:

2023年6月29日上午,南通市律协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业务委员会、公司法律业务委员会联合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在南通大学啬园路校区举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鉴定与赔偿认定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就现有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范围与生态环境损害间存在的差异,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针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适用情形难确定、金额难计算、证据难固定等问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图片1.jpg

南通市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张迎军律师、薛亚俊律师及丁兢兢律师、费金鑫律师、曹云南律师、秦生宇律师、俞舟律师、冯琪律师等委员代表,公司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钱志峰律师,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石健、南通大学经济管理学会副院长宋超教授、南通市民盟生态文明委员会主任沈晓东等同志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市律协分管副监事长李潇菡律师、驻委监事李晓霞律师全程参与研讨并进行了指导。

会前,石健主任带领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并介绍了中心目前的检测仪器、团队人员、科研成果及相关荣誉。

图片3.jpg

张迎军律师会上对当前全省及南通市环境生态的损害赔偿的概况、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立法、立项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案件办理角度就损害责任主体、赔偿标准确认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其认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工作有利于加快损害赔偿案件的办理速度,提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

石健主任就目前测试中心的检测项目、工作方法及接下来的工作目标进行了介绍。其提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工作还需要多方面、多部门协调开展。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办理司法鉴定许可证。

图片4.jpg

李潇菡律师、李晓霞律师对整个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实践中鉴定事项、鉴定流程、鉴定方式均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科学、高效的司法鉴定有利于损害责任主体的确定、赔偿金额计算及相关证据固定。同时,相关鉴定技术的发展及科研的助力有利于提升未来案件的沟通和解决。鉴于目前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的多发性,组建一家具有专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能力的司法鉴定机构非常必要。

图片6.jpg

接下来,南通市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委员与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将进一步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工作及司法鉴定机构的成立工作进行探讨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