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活动
行业活动 Industry Activities
市中院刘坤一行走访调研市律协
来源:南通律师协会更新时间:2022/11/11阅读次数:

11月9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坤一行走访调研市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参加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建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和全市法院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伟简要介绍了全市律师工作情况。市律师协会会长石金荣介绍了律师协会工作情况,与会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工作及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围绕优化在线诉讼服务体验、提升电子送达水平、搭建法官与律师互动交流平台、健全法官与律师同堂培训机制、推动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图片2_副本.png

朱志强局长指出,要进一步聚焦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分层分类推动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积极参与律师中立评估机制建立,充分发挥律师重要作用,发挥驻法院律师工作站作用,协助法官做好法律释明、程序引导和诉前调解等工作;要加强对新时代法治人才的培养,继续深化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制度,教育引导实习律师学会把适用法律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紧紧结合起来,树立南通青年律师的良好形象;要加强电子诉讼推广应用,大力推进电子送达工作,推动办事质效不断提升;要巩固“亲清”关系,探索试点法官与律师互评机制,丰富法官与律师同堂培训形式,相互借鉴有益的经验做法,实现法律知识的同步更新、调解技能的同步提升,形成执法司法办案共识。要充分发挥法官协会和律师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增进职业互信和包容互鉴,不断优化彼此信赖、携手并进的工作格局。

图片3_副本.png

刘坤院长对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回应,并指出市中院将逐条梳理、分解交办,积极推进落实。刘坤院长指出,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有利于全面准确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提升审判质效,防范冤假错案,提升司法公信力。全市法院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着力解决立案、庭审、执行、保全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律师职业权利的问题,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知情权、调查取证权、庭审辩论权,进一步畅通律师的监督渠道,最大限度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便利,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要携手构建“彼此尊重、平等对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活动”关系,坚持相向而行、同向发力,采取务实的举措推动落实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协所确定的推进法官和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六项措施,全力推动南通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凝聚法治南通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我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通智慧和力量。

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伟,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协相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