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律所动态
律所动态 Law Firm News
炜衡动态|横岭侧峰,获奖代理词、辩护词里的庐山真面目
来源:南通律师协会更新时间:2022/10/27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1日下午,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举办“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和辩护词评选大赛获奖律师分享会(第二期)”。本次活动由执委谢颖律师主持。该分享是继炜衡平台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优秀辩护词大赛的延伸活动:前段时间,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公布了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优秀辩护词评选大赛结果,从炜衡全平台40多处办公室参与投稿中评选出了41篇获奖作品;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有六篇作品获奖,斩获1篇“十佳代理词”、2篇“十佳辩护词”、1篇“优秀代理词”、2篇“优秀辩护词”。这次是第二期分享会,由薛祖望、余雷、郭艳妮律师主讲。

20221021_副本.jpg

首先,薛祖望律师向大家分享了与王鑫律师撰写的《“九一七渔船翻沉事故”杨某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案审查起诉辩护意见书》,该辩护词荣获“十佳辩护词”奖。薛律师认为要抓住“因果关系”这个最重要的辩护思路,在原因和结果两个客观事实之间搭建正确的联系。薛律师的辩护词在指控原因之外找到了其他可能的原因,给原本看似牢固的因果关系打开了缺口,发掘了辩护空间。薛律师提出以思路为剑、以技巧为盾攻破案件,他认为辩护词观点表达应“板块化”,以保证案件各个阶段的事实和观点表述完整、一致,强调“尊重权威,说话谦虚”态度的重要性。

20221021薛祖望_副本.jpg

接着,余雷律师向大家分享了他撰写的《关于被告人刘XX涉嫌强奸案的辩护意见》,该辩护词荣获“优秀辩护词”奖。余律师立足辩护词,总结了刑辩律师应有“三大法律思维”:把握证据主线以厘清复杂案情的逻辑思维,借树状图等方式对证据材料进行梳理;以其矛制其盾的质疑思维,区分重大矛盾和瑕疵矛盾,最大化地质疑对方证据;由“破”到“立”的颠覆思维,跳出已有证据框架,找到辩护关键证据。

20221021余雷_副本.jpg

最后,郭艳妮律师以《叩开沟通的心扉》为主题分享她与花丁香律师撰写的《某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诉被告某房产集团南京公司、某房产集团、某房产项目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代理词》的心得,该代理词荣获“十佳代理词”奖。郭艳妮律师认为代理词应当具备清晰、轻松和亲切的特点,并从开篇综述、重点剖析、扁平化结构、逻辑呈现、复杂问题口语化、价值观共鸣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代理词的撰写心得。

20221021郭艳妮_副本.jpg

三位律师主讲后,聆听分享的新老律师进行提问、表达感想,也对代理词和辩护词的表达思路和谋篇布局提出了更多的形式,展开热烈讨论。不同角度,有着不一样的风景;还原真相、揭开庐山真面目,这正是律师专业的志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