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律所动态
律所动态 Law Firm News
炜衡动态|见微知著,获奖代理词、辩护词的别样风景
来源: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郭雅琦更新时间:2022/10/17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14日下午,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举办“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和辩护词评选大赛获奖律师分享会(第一期)”。本次活动由炜衡(南通)所执委谢颖律师主持。该分享是继炜衡平台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优秀辩护词大赛的延伸活动:前段时间,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公布了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优秀辩护词评选大赛结果,从炜衡全平台40多处办公室参与投稿中评选出了41篇获奖作品;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有六篇作品获奖,斩获1篇“十佳代理词”、2篇“十佳辩护词”、1篇“优秀代理词”、2篇“优秀辩护词”。这次是第一期分享会,由杨咏梅、顾小兵律师主讲;下周将进行第二期分享,由其他3篇获奖作品的撰写律师主讲。

微信图片_202210170850242_副本.jpg

首先,杨咏梅律师向大家分享了她与蒋卫忠律师撰写的《黄某、陈某某诉江苏省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某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重审一审)代理词》,该代理词荣获首届炜衡优秀代理词和辩护词评选大赛“优秀代理词”奖。杨律师从介绍基本案情及主要争议焦点出发,阐述了办案应具备契而不舍的精神和庖丁解牛的态度,讲解了如何围绕焦点条分缕析,并重点讲述了如何表述不应扣减10.5%的违法分包管理费的代理观点,生动展现了合法性、合理性、典型判例在代理词中的作用和排兵布阵。

20221014杨咏梅_副本.jpg

接下来,顾小兵律师以“刑事辩护何所求”为主题,以其荣获“十佳辩护词”的《袁某诈骗案辩护词》以及“优秀辩护词”《王某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辩护词》为切入点,分享了撰写辩护词以及办理刑案的心得体会。顾律师畅谈了进攻型辩护的理念和方法,顾律师认为辩护词是从证据材料中自然生长出来的,承载着公平正义的使命,诠释的是精准的事实提炼、扎实的法理基础以及实用的逻辑思维。顾律师并提出了精研法理、锁定案件关键点、生活常识和行业逻辑、刑民交叉协同辩护对刑辩的重要性。

20221014顾小兵_副本.jpg

两位律师主讲后,均有年轻律师提问和发表感想,主讲律师给予专业解答和回应,一问一答之间其乐融融。

20221014罗佳蕊_副本.jpg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炜衡律师们扎根实践,从每一个细节着手,攀越专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