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委员会动态 Committee dynamics
市律协教培委开展《工伤认定专题法律培训》活动
来源:南通律师协会更新时间:2022/08/16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市律师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服务的执业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产业链+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市律协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邀请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陈新就工伤认定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专题培训。

图片4_副本.png

鉴于本次报名人数超出预期,本次培训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本次培训学习中,陈新老师分别从工伤保险的历史沿革出发,详细介绍了工伤保险背景、工伤保险基金、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等方面,以案释法,讲述了劳动关系的认定是工伤认定的基础,如何申请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工伤待遇支付待遇。同时,陈老师着重针对在实务中的“工伤中劳动关系的证明”、“举证责任的分配”、“不同法院对‘突发疾病’的理解”等难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其中,关于“突发疾病”的理解,最高院的观点为:“将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由工作原因造成的事故伤害扩大到了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的情形,考虑了此类突发疾病可能与工作劳累、工作紧张等因素有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职工的权益。因视同工伤属于通常意义上因工伤亡之外的扩大保护,故对视同工伤的判定,应当严格掌握,不宜对视同条件随意扩大解释,不合理扩大视同工伤的保护范围。”

图片5_副本.png

培训最后,陈新老师与在场律师共同探讨工伤认定的难点,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并对接下来的活动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