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律师文采
律师文采 Lawyer Literary Talent
你的1921,我的2021
来源:江苏圣典(南通)律师事务所更新时间:2021/07/06阅读次数:

如果说导演黄建新的《建党伟业》是一部宏大叙事,讲述了从1912民国元年到1921年南湖会议的历史事件,那么他的这部《1921》则是一幅人物刻画,描述了1921年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青年,如何追逐革命理想,探索中国道路,最终成功建立了中国人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

原本抱着为党庆生的想法去看的电影,看完之后,自己仿佛新认识了一群人,多明白了一些事,但始终无法,也庆幸无法真正的“感同身受”。整部电影两个多小时,整体剧情比较紧凑,主线是从李达、王会悟这对革命伉俪角度出发,讲述了前期他们致力于宣传新思想,教授外国语以及操办“新青年”杂志事宜,再到后面党的“一大”从筹备、会务和保卫工作,其中还贯穿了他们在此过程中所接触的各种人和事,比如五四运动的爆发、英美烟草工作大罢工事件;副线是从国际视角出发,反映了欧洲反共势力对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的监视以及日本特高课对来沪日本共产党员的追踪。我想这也是电影的创新之处,以往的影视剧都习惯聚焦于陈独秀、李大钊这些我们熟知的革命先驱,讲述那段峥嵘岁月,而这部电影改变了惯常的视角,通过讲述多个并行的故事,描绘数个在大众心中存在感不高的其他人物来重新构建那段历史。

除了电影的角度,电影中出现的各色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感染力很强,通过生活细节的表达,使得人物性格更加真实,更加符合史实。13位共产党代表中年纪最小的是刘仁静,他仅19岁,虽然年轻,却有“小马克思”之美誉,电影一方面通过回忆“五四运动”中他带领学生翻墙进入曹汝霖家,火烧赵家楼和他们第一次到上海就着急组团去大世界游玩的表现符合这个19岁少年的身份,仍然稚嫩但充满乐观和大无畏精神,同时另一方面通过他担任会议的翻译、在会议讨论时积极踊跃发言以及会后仍然担忧会议是否能够达成共识种种表现烘托出这个少年饱含着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热诚与深情。不同于年纪最小的刘仁静,何叔衡是那些人中最年长的,曾经的他是旧时代的秀才,在他的身上有着读书人的执拗和偏执,当看到图书被烧时他眼中充满了悲戚与绝望,但他也有着新时代的开明和向往,看到毛润之与妻子杨开慧分别时的依依不舍,他虽害羞得拿油纸伞遮脸,却也连道“不急,不急”在一旁静静等候;看到上海街头西装革履的知识分子穿着锃亮的皮鞋,他望了望自己破烂的黑布鞋,也象征性地拾掇起来。最令我感动的点是当得知他革命的原因,那个旧时代读书人不能抬头的真实故事令人愤懑却又无可奈何,虽然历史上他牺牲了,但是他“希望有一天我能自由的看见我想看的世界”的愿望如今已经实现。而对于陈公博、周佛海这两位后来脱党并沦为卖国汉奸,电影从他们的出场光鲜亮丽,一副富家公子的做派开始,到后面周佛海吃冰淇淋拉肚子弃权投票和陈公博在转战嘉兴时为了陪太太去外地而没有参加一大最后的会议的细节埋下伏笔,印证了人物的命运走向。

整部电影最精彩的是对青年毛泽东的刻画,人物表现的十分鲜活,有青年的朝气,有革命的理想,也有对真理的追求,但也会失意,也会难过,也会有无助。年少的他,便心存救国救民之志。在湖南时候,他曾与萧子升争执着辩论着讨论解救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在北京的时候,他也曾慷慨激昂地参加救国团“烧毁日货”的运动;后来从北京到上海的他,一直租住在哈同路,靠着给人洗衣“工读互助”,当陈独秀找他的时候,他还略显稚嫩,因为此时的他仍在苦苦摸索而不得意,在听到陈独秀说“中国的未来要来了”,瞬间斗志昂扬;参加“一大”会议是他第二次来上海,此时的他多了一些成长,在李达王会悟夫妇家吃饭时,他真诚又风趣,会调侃作为湖南人的李达没有做任何一道辣菜,直感叹“湖南完了”,会幽默的把建立新的政党当作是“新公司成立”来庆祝;在法国国庆日那天,看着豪宅里面法国人举行着庆祝国家独立的party,而围墙外,他和其他中国人只能被拒之门外,仍旧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也正是从不解到愤怒到对旧世界的彻底失望,情绪失控的他在上海街头奔跑着,回想起年少时被父亲追着打的苦难日子,回忆起与妻子一同欣赏的烟花绽放,我想此刻他的内心燃起的是想要推翻旧世界的斗志。与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在会议讨论的时候,大家都在强调发动工人力量,只有他试探性的提出能否依靠农民,这也印证了历史上他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也比如在会后与刘仁静的讨论中,他坚定的认为会议一定大家能取得“共识”,因为他相信大家的起点一样,誓死推翻旧世界,还也相信大家的理想也一样,盼望着建立新中国。

作为一部献礼片,电影不仅从生活细节来刻画人物性格特点,也通过人物之间的相处来表现人与人之间纯粹的关系。革命年代最难得的是袍泽之谊,那13位少年,虽然来自天南地北,虽然成长也兰怨桂亲,但是同有赤子之心,想要救亡图存,同有理想之塔,想要彻底改变。电影里有记录很多哭戏的场景,有南陈北李在监狱中思考中国未来出路时候的迷茫时留下的眼泪,有李达在烧毁日货运动中发现就连火柴都是日本制造时,感慨于当时中国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的悲哀而留下的眼泪,也有李达夫妇在半夜身心俱疲时哼唱国际歌而留下的眼泪,也有宿舍夜谈时,大家听完何叔衡故事之后,怜惜他当时的处境也为悲哀的旧社会而留下的眼泪。我想这也是在告诉我们,没有涅槃,哪里会有凤凰重生,没有眼泪,哪里会有痛定思痛。革命年代也有爱情,这个爱情可能不是形影不离的陪伴,但必定是相濡以沫的支持,可能不是你侬我侬的浪漫,但必定是志同道合的契合。电影表现出来的两对夫妇分别代表了这两种爱情,毛润之与杨开慧的爱情属于前者,李达与王会悟属于后者。电影中描绘两人感情的场景,一是毛泽东前往一大开会时两人依依惜别,二是毛润之回忆两人在节日一起看烟花讨论未来。而李达与王会悟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爱,都是围绕着革命,以革命为媒,因革命结缘,又将自己奉献出去。感恩那个年代为国家却舍小家的革命者们,也感谢那些在革命背后默默支持革命先烈的配偶们。

最后,就像演员王仁君在路演的时候谈到再次出演毛泽东的感觉,他说“越了解他,越敬佩他,越走近他,越敬仰他”,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永远怀念那些革命先烈们,因为我们无法想象前辈们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当时的旧社会百废待兴,他们的处境远比我们现在看到的他们,更加悲惨戚戚,更加前途漫漫,唯一能依靠的是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坚持,也正是这种“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国家、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理想,为理想奋斗,为真理献身,即便是一无所获,也值得”的信念和坚持,才让我们国家有了新的未来,让我们的“人民”不再是“百姓”。从1921到2021,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相信再过一个百年,我们国家会有更加繁荣昌盛!